Pages

1.02.2011

[IMDB]首頁

Google is good…
呃,這樣說好像不對。
好吧,Curiousity is good.
我也不多覆述究竟好奇能有什麼好,想知道的人請去問蘇格拉底老爹(爛)。
講這個只是要表明我身為影迷的立場。
我知道有人糊塗了,或是大部分的人都糊塗了,沒關係,每個人都會在自己腦裡建造一個知識系統,藉由一物生一物的連結來記住很多事情;例如你可能知道水調歌頭是蘇軾寫的,你知道這是他早年或晚年的作品,並藉由這首詞來推測蘇軾當時的心境和環境。

而網路是一個巨大的知識書庫,不怕你來翻,只怕你嫌煩。

身為一個常看電影的觀眾,如果你恰巧和網路以及英文很不熟,連搜尋都用YAHOO或是BING,那我實在不能想像你在獲取電影新知時有多麼困難,你大概只能在雅虎電影上看電影預告片,被動地接受錢多廣告多的主流資訊。

在這邊先推一個中文的電影資訊站@movies開眼電影網,除了查電影資訊之外還可以查上映電影院和訂票之類的,因為是中文的,我猜大家都看得懂,我也不多說。

但相當可惜的是,我個人認為目前無論是主流亦或什麼流,優秀的電影大部分都不是中文的(我可不是說沒有中文的),於是說這些資訊必須經過翻譯,也就是說加工過才能讓中文群眾觀看;可是,拜託,誰會那麼閒每天在那邊翻譯千變萬化的影視新聞啊,(並且,台灣對國外的娛樂新聞不是很重視,民情吧)就連開眼電影網上也是缺胳臂少小腿,常常不是查不到就是錯誤百出,對考究狂來說是一項致命的抉擇。

於是,考究狂要推薦給每個影迷,或是打算成為影迷的捧油們,一個給粉絲和影視製作者的資訊網站,IMDB(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翻譯起來即為網路電影資料檢索庫。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用IMDB這個網站?
其實,除了那些雜七雜八的資訊和排行榜以外,這個網站最重要的是它的評分機制
它讓一般觀眾註冊後對影視評分,滿分十分,只要投票到一定人數,網站會替這部電影平均分數,並顯示在電影頁面上,而因為這是一般人投出來的分數,所以IMDB分數是具有參考價值的…什麼參考價值呢?你可以在今天晚上去看電影前查閱一下IMDB分數,作為事前心理準備。
關於評分機制這回事,我們之後再詳細介紹。

話不多說,咱直接跳入對首頁的介紹。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B在電影/電視方面可說有很多功能,也因為這樣它的首頁長到令人手軟,以下按圖片上的號碼一一介紹。(如果看不清楚圖片的人…可以試試點一下看會不會放大…)

1.搜尋列:顧名思義你把你想查的電影輸進去再按一下Enter,就這麼簡單…值得注意的是,IMDB是個國際的網站,雖然它只吃英文(或各種用英文字母呈現的語言),而且還有白種人偏好(無誤,可這也不能怪他們啦~)但是他們會在電影資料中囊括每部電影在各國的不同名稱…因此,如果你恰好只知道漢字拼音羅馬拚名,你可以試試看查不查得到…基本上東洋片不要太冷門的話,它都找得到。

2.Movies(電影):你滑鼠移過去以後就會出現下面這個選單…
2011-01-02_11-39-44_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b) - Google 瀏覽器
如果我真的有那心力的話之後可能會對每個選單上的項目作頁別介紹…但這邊我就簡略帶過。

Now Playing: 現在上映的電影(美國那邊的,當然)
Top Movies: 票房排行
Showtimes & Tickets: 播放時間和售票(美國那邊的,當然)
Trailers: 電影預告片
My Movies: 加入會員才有的,主要就是你曾經評分過和你喜愛的電影的名單
DVD & Blu-Ray: 這…就即將上市或以上市的DVD和藍光介紹
Independent Film: 獨立電影的種種資訊,新聞、DVD等等
TOP 250: 在IMDB評分機制中最高分的兩百五十部電影
Site Index: IMDB特色介紹
Genres: 影視分類…IMDB分出來的有26種
Horror: 給恐怖片粉絲專用的IMDB恐怖片版塊,裡面主打就...恐怖片啊
Holiday Movie Guide: 假日電影導航,給老美用的
Road to the Globes和Year in Review都是專題文章,會隨著影視界活動而更換…前者是金球獎的資訊,後者是2010電影回顧。

3.TV(電視):IMDB雖說主打電影,但電視也有被包含在裡面啦。
2011-01-02_11-40-03_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b) - Google 瀏覽器

TV Home: 電視版首頁,然後裡面也是和首頁差不多的內容…
TV Listing: 電視時刻表,老美的電視台,of course,不過這對某些網路電視兒童是有用滴
TV Episodes & Clips: 電視集數和短片,有些電視影集有被放在IMDB上讓人家免費看,大家自己研究,不過那當然沒有字幕…

4.News(新聞):IMDB的新聞來自各家傳媒,於是你在那裏可以看到每家寫的影視新聞。
2011-01-02_11-40-17_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b) - Google 瀏覽器

Top News: 就頭條…
Movie News: 電影新聞
TV News: 電視新聞
Celebrity News: 名人新聞,所以你連喬治克隆尼家遭小偷、或是布萊德彼特的機車壞掉你也會知道…
Featured News: 特色新聞,我也不懂IMDB的標準是什麼…
IMDB Snapshot: 就是一堆圖片,舉凡名人大頭照、劇照、紅毯照都有
Year in Review: 也是專題啦…跟電影那個是重複的

5.Videos(影片)
2011-01-02_11-40-30_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b) - Google 瀏覽器

Videos Home: 影片頁…進了這頁,下面的你都找得到。我個人覺得IMDB的影片部分起步太晚,所以資料不齊…如果懂得利用關鍵字和時間查詢的話,Google/ Youtube還是大宗星星不過IMDB的影片播放設計和他們的網站不一樣,看起來蠻美的(喂)
HD Trailer Gallery: 高畫質預告片,雖然它名字寫了畫廊啥的,但就是用來看預告片的…
Trailers: 預告片
TV Episodes & Clips: 和電視的重複
Browse Videos: 讓你用字首來找影片

6.Community(討論區):又稱使用者地帶…IMDB讓會員發聲的地方
2011-01-02_11-40-41_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b) - Google 瀏覽器

Message Boards: 讓會員討論廣泛影視話題的地方…是的,每一部電影/電視也都有自己的小小討論區,如果有人要話要講的話
Contributor Zone: 如果有會員很雞婆(喂)想幫IMDB擴充影片資料的話,嗯哼,就要在這個地方讀過說明以後再投遞
Lists: 會員自己創建的影片名單(例:某某的十大2010電影)
Rate Movies/ TV Shows: 被最多人投票過的電影/電視節目,這是以量取勝,不是以質,要參考這些名單的人請自行斟酌

7.IMDb Pro(付費會員):我是沒加這個啦…如果說免費會員是湊熱鬧,那付費會員就是…總之付費會員能知道的訊息很多,像是安潔莉娜裘莉的經紀人的名字(還有聯絡方式)以及各大製片公司公關處,電影流行趨勢(我不知道這有什麼用,統計的東西),以及直接編輯一個個人區塊等等…所以我在想這是影視娛樂圈的人專用的,一般人實在沒必要用到。

8.Register | Login | Help (註冊/登陸/幫助):想加會員就從這…Register是註冊,這通行於各大網站,記住沒壞處。現在IMDB有整合FACEBOOK,所以你可以用FB的帳號登入,也可以把你喜歡的電影用在FB上分享。


以下都是高亮區,和上面的重複率很高…我針對沒介紹過的板塊寫。

13.Born Today (當天出生的名人):點See All birthday的話可以看到其他天生日的人
14.Indie Film(獨立電影):Independent Film的縮寫
15.Daily Poll Question(每日調查):調查民眾…這真的不用解釋。
17.Movie/ TV Quote (引用句):編劇太有才導致IMDB把某些經典台詞拿來當每日一句使用
18.Did you know? (你知道嗎?):很冷門的電影資訊,不知道也沒關係。
19.IMDB Hit List (熱門榜單):名筆(?)開出來的電影名單,不過也都是個人意見,只是比較專業
20.連結區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IMDb2
其中IMDB Resume一項有點像…徵友那樣,只是是給演員放自己的經歷、照片來徵詢工作
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訂IMDB的RSS,也就是IMDB的消息(有推特帳號的話follow推特也行啦),如對此項技術有興趣,可看此處

首頁的部分到這邊,接下去應該會先講電影和電視獨立分頁的部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棒的解說!